《半月文藝》


創刊詞


撲滅赤色思潮

程大成
二次大戰結束,到現在僅有四年的光景,共產黨徒竟擴張到全人類四分之一的勢力;中國大陸的領土不費一年的時間,就為赤色勢力所占據,說起來真是使人驚異。但是,仔細想想,畢竟有它的道理存在,這就是人人看不見摸不到又想不出來的赤色文藝思潮毒化的作用。

二十世紀以前,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現在,可以說是除去帝俄時代的普式庚,果戈里,及勒孟梭夫以至於近世的高爾基等作家,掀起了赤色的文藝波浪外,歐洲美洲的任何國家民族都沒有產生出一支強有力的文藝新思潮,茁而壯的新文藝方向,來壓倒赤色文藝的運動。雖然,也有一些偉大文豪如法國的莫伯桑,英國的拜倫等人,但是他們的作品背景範圍太狹隘了,與蘇聯作家的產品比較起來似乎太拙呆──離開了「人民」的幌子,結果,形成了浪漫式的文藝性格,因此便不能形成移山倒海的巨流,壓倒瘋狂的赤色文藝。在人類文藝思潮不允許有抉擇的餘地時,大多數的青年,由於共產文藝思想的封鎖,遂被罩入赤色的鐵幕裡,所以共產國際的勢立擴張,最基層的原因也就在這裡。

中國共黨勢力的發展情形亦與上面的原因是一樣的,就以近卅十年來共黨文藝思想在中國活動的情形來講,如民初小學校圖書,除去大部份是張資平等人的「愛的教育」「不平衡的偶力」等樣的作品外,就是「俄羅斯姑娘」「俄羅斯的鄉村」等宣揚蘇聯的東西了:及至中學大學圖書館的雜誌小說,可以說冊冊皆是蘇聯作品的翻譯本。教員能談論一點高爾基作品的內容就引為學問豐富,學生能多看幾本屠格涅夫的小說,也就自以為文學修養程度高,再加上左傾作家,郭沫若,蕭軍,蕭紅,丁玲等興風作浪,助長赤色文藝的發展,日久天長,青年人受此思想的薰陶,於是盲目叫囂,一知半解,便自命前進,以至這些年來,年青人因而葬身在共黨鐵幕裡的真不知凡幾,共黨現在的猖獗也就是赤色文藝的宣傳為其主要的武器。

我們為挽救祖國的危亡和人類的厄運,非消滅的勘亂戰爭,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卻遠超過了對日抗戰,我們不旦要反抗帝國主義,且要消滅變象的帝國主義的共產思想的侵略。這次戰爭,是國家民族存亡的戰爭,是人類生活方式和傳統文化斷續關鍵的戰爭,是自由民主的政治與獨裁暴力的政治抉擇的戰爭,所以這次戰爭是偉大而艱巨的!

我們要爭取勝利,必須準備所有的戰爭武器,根據以上的說明,自由民主的文藝的效用乃是打擊敵人最有力的一種,蘇聯重視文藝思想的侵略價值,我們就不應該再把它當做人生的點綴品。大家總可以記得法國大革命的成功,還不是得力於民眾高聲的「馬賽曲」嗎?刀,鎗,劍,戟是殺人的利器,而一篇文藝作品也有不可忽視的威力。這因為文藝能直接掌握人的情感的緣故。

總之,這次勘亂戰爭,不僅要形式上的勝利,而且要澈底的成功。換而言之,我們不旦把敵人的槍桿繳械,更要把敵人暴力與極權的侵略思想毀滅,本社同人有鑑於此。特創立「半月文藝」,願繳盡腦汁以報祖國,在人類文藝路向辨識不清的文藝,我們大膽的舉起前進的火把,……消滅赤色思潮。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