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


創刊詞


《火炬》編後記

1950.12.15創刊號

從今年夏天,就曾經約集了幾位文藝界的朋友,甫揣創辦一個文藝刊物,當蒙各位朋友幫忙支持,登記籌劃,本擬定名為「光芒」,後又改稱「火炬」,現在總算與讀者諸君見面了。

首先我們認為無限光榮的一件事,乃是中華文藝為獎金委員會本年雙十節徵文當選各種佳作,均已交予本刊發表,這是本刊榮譽,除向各位當選作者致賀外,並應向文獎會致謝。

其次,張道藩,陳紀瀅,李辰冬,趙友培,葛賢寧,各位先生於百忙中為本刊趕寫稿作,以及其他各位朋友熱心幫忙,以及各地朋友從秋天陸續來信,表示對於本刊出版的關懷,都應在此一併申謝。

張道藩先生所寫「論自由中國文藝創作時期」,這正說明了文藝工作當前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方向。

李辰冬博士,趙友培教授,合寫「關於小說寫作的研究」一文,說明小說寫作研究的重要性,兩位先生近擬創辦小說寫作研究會,也正是實現了道藩紀瀅兩先生所主張的「為人生而藝術」,「自由中國文藝創作時期」,這兩大要求。

「如夢記」是本年度中華文藝獎金委員會徵求短篇小說當選第一名,決分三次刊完,現由民族詩人葛賢寧先生加以評介,當更是增加閱讀興趣。

「游擊女將李小辮子」,「張亞牛和李嬌英」,皆係文獎會當選佳作,題材新鮮,技巧盡活,俱為勤得作品。

「恐怖之夜」和「結婚喜戲」兩個短小說,一為暴露匪區殘暴事實,一為描寫自由中國光明氣象,均為好作品。司馬魯言和符節合兩先生,都是自由中國有名作者,不必多介紹了。

劉心皇先生的「火炬」,富於戰鬥的意志。艾雯女士的「夏夜戀歌」,是一篇難得的散文詩。美的情調,高的意境,都足以發人深省。

宛宛的歌詞,輕鬆,熱烈,活潑。元白,林蘭,諸家的詩,都未易多說。

最後,我們要表示的,我們這個刊物,絕對公開,歡迎外稿。對於取稿態度,我們相信自己,一定能夠公平。各家意見雖係代表作者個人,既在本刊發表,間接亦即代表本刊,本刊立場,絕對保持公正。深盼投稿諸君,亦能明暸本刊此一基本立場。

感謝各位朋友的支持,感謝各地讀者的關切,敬盼各界朋友,和廣大讀者諸君,能給予我們更為有力的幫助,使這個刊物,能夠成為讀者諸君的,各位自己心愛的讀物。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