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創作》


創刊詞////目錄////雜誌影像


《文藝創作》發刊詞

張道藩

兩年來自由中國的文藝運動,隨著反共抗俄的高潮,呈現了空前的蓬勃。無數終於民族國家的文藝作家,各自發揮其高度的智慧與技巧,創作了許多有血有肉可歌可泣的作品,貢獻戰鬥中的軍民同胞,使我們驚喜於中國文藝復興將隨著中國民族的復興而開拓了無限燦爛的遠景。

可是,因為出版方面的困難,以及報章雜誌篇幅的限制,使得優秀的文藝作品雖然產生很多,而發表的機會始終很少。

本會自去年四月成立以來,一方面竭力獎勵文藝創作---一年來在本會激勵鼓舞之下從事反共抗俄文藝創作者三千餘人之多以得本會獎金及稿費作家共計四百餘人---一方面將得獎及採用之作品向有關之出版機構及報章雜誌介紹發表,曾以「紫色的愛」、「疤勛章」,兩部小說,委託正中書局出版,以「如夢記」一部小說,委託重光文藝出版社出版。已近三十萬字的小說、詩歌、文藝理論,介紹新生、中華兩副刊,火炬及其他刊物發表;以二十六萬字的短篇小說、詩歌、劇本、鼓詞、小調等,寄往南洋、印度、加拿大、美國等各地華僑報紙發表,本會並直接印行「反共抗俄」歌詞選一種。(除各電台廣播前後約四十萬自不計外),上列印行發表數字,共計在八十萬字左右。這個數字雖不能算小,可是與本會一年來所獲知文藝作品中全部文字稿四百萬字來比例,僅及五分之一。本會深感文藝作品不能大量發表,不僅埋沒了作家的心血,減少思想戰精神戰的力量,且將低抑了作家們寫作的情緒,阻滯了整個文藝運動的發展。且報紙副刊,對五千字以上的作品即感無法容納,各出版機構,對於銷路較窄的作品,因成本不易回收又多不接受。本會深感很多份量較重的長篇巨著無處發表的苦悶,思維再四,決定在經濟條件極端拮据之下,自本年本月份起發行本刊文自由中國的文藝作家們開創一廣大園地,為忠貞的軍民讀者,提供大批精神食糧。茲當創刊伊使,預期為文藝界同仁及廣大讀者告者:

一、本刊為不定期刊物,至少月出一期,視各月事實需要,或能增刊。

二、本刊出刊後,當精選優秀作品,另印單行本。

三、本刊各期發表之創作,以本會得獎及錄取稿為主

四、本會所採用之作品,將一律予以刊出。早已成名作家的作品,有其深厚的感人力量與特殊的藝術造詣故受讀者的歡迎。即新近成名作家的作品,也都是愛國家民族之文藝戰士心血的結晶,不失為這時代忠實的紀錄。亦必為讀者所重視

五、有關當前文藝運動之理論及對優秀作品之批評文字,特別歡迎投稿

最後,希望文藝界的同仁及廣大讀者隨時隨地賜予本刊以指導,鞭策與支持。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