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五0年代)


創刊詞


《文壇》發刊詞

能體味到「母親為什麼生孩子,母雞為什麼要抱窩」的人,就會了解到從事文藝的朋友,死活要享有個像樣的文藝刊物了。

拿貨色給讀者看,似乎每個辦刊物的人都有過這個念頭:「文壇」要徹底做到此點,所以連創刊詞都不想浪費紙張,讀者的眼睛自會看到每位作者的苦心,每個自都說著我們說不完的話。

或者,有人喜歡問:「文壇」的?如何?「文壇」是個?刊物,讀者和作者就是「文壇」的後台。在今日,有多少錢都花不起坐吃山空,而?的合作,刻苦的經營才是?的資本。對於選稿,編輯委員會花盡了心思:眾人皆曰可,則可,是基本原則。「文壇」同仁都是真正從事寫作的,對於稿件的選擇,相信讀者和作家們就可以放心。這一期,因為事前沒有宣揚,所以外稿不很太多,但是,「文壇」是公開的園地,希望把同仁的範圍?更新。在今日,出版一本刊物本非易事,而從事文藝工作的朋友,都多少有點個性,而且很?我們謹以自己的觀點貢獻一點意見,不要把自己的作品看的過重,也不要把別人的作品看的過輕,不要粗製濫造,更不要過早求名,用精心的作品在和諧的氣氛裡爭取讀者喜愛,「文壇」如果像這樣虛心苦幹三年,相信,文壇不會像今天這樣的沉悶,大家也都便有出?了。

「文壇」是替讀者選擇好作品,「文壇」是替作家發展好作品,在創刊號充分表現出,「文壇」不惜刊載長篇巨著,(故?拉長並不歡迎)。將來,還有魄力一口氣登完有價值的篇幅更長的巨著,這是為解決數年來各期刊雜誌為約束作家情長紙短的苦楚。

對於本期幾篇作品我們都沒有很多介紹的話,但,我們等待讀者自己去說話,免去俗套。敬謝各位?稿先生的熱情。

?我們僅刊載了小說、詩和散文,這並不是說我們不看重理論、戲劇和其他,?我們希望作家們供給「文壇」以檢討性和?性的理論與批評,?的小說,和世界文壇上的報導,尤其是從?流亡的作家消息和作品。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