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文藝》


創刊詞


《軍中文藝》發刊詞

文藝是文學與藝術的合稱。因此,它的內容是包括小說、戲劇、詩歌、音樂、美術(書畫彫刻)、舞蹈、廣播和電影(綜合藝術)等等。軍中文藝動曾提出四個口號,叫做「兵寫兵」、「兵畫兵」、「兵演兵」、「兵唱兵」,這寫、畫、演、唱四個字,可以說就是文藝活動的四種主要形式,一切文藝都不外是從這四種活動中產生出來的。

文藝是傳達思想與感情的一種藝術。它之傳達思想,與一般論著不同,一般論著之傳達思想,是訴諸思想;文藝之傳達思維,是訴諸情感。故文藝是通過情感而傳達思想的一種藝術。由此可知,文藝就是思想與情感的結晶品,沒有思想,自然失去了文藝的價值,沒有情感,亦不成其為文藝。文藝至上主義者,主張為文藝而文藝,以為文藝不是傳達思想的工具,殊不知至上主義就是一種思想。所以任何文藝是無法與思想絕緣的,它不過在激發人的情感中於不知不覺間傳達其思想吧了。

正因為文藝是在激發人的情感中傳達其思想,因此,它為力最大,收效最宏,且最易為人所接受,為人所愛好。像悅目的畫,悅耳的音,悅口的味,皆為藝術,這是沒有那個人不歡喜的。為甚麼人人歡喜?因為它直接訴諸人的感覺,因而發生感情,由此心身得到愉快,文藝之受人歡迎受人愛好者在此。

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文藝是甚麼?簡言之,就是民族文藝。由於人類感情中最值得重視的一種感情,是民族的感情,因此,民族文藝是傳達民族感情之最好的工具。而民族感情是來自民族思想和民族意識,所以民族文藝又是傳達民族思想之最好工具。今天我們反共抗俄,最重要的就是要激發民族感情,來團結民族;加強民族思想,來鞏固民族;然後才能發揮我民族之偉大的力量,以抵抗俄帝的侵略,粉碎朱毛之賣國。所以民族文藝是我們今天反共抗俄之重要的武器,而建立民族文藝則為今天文藝工作者之重要的課題。

那末,我們要建立怎樣的民族文藝呢?第一就是要時代化。我們對於固有的民族文藝遺產,固然要繼承,要發揚,但必須根據「此時此地」的需要,創造表揚民族文化使其成為深植人心的新文藝作品,使之適合時代的要求,然後才能使文藝擔負時代的任務,善盡時代的責任。所以時代化是建立民族文藝的第一個重要原則。

第二就是要大眾化。文藝是傳達思想與感情的工具,一定要使大眾看得懂,聽得懂,必須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才是最好的有力的文藝。否則,像過去那種為特權階級之士大夫所獨佔,玩弄其煩瑣格局,保全其僵化形式的文藝,則既非大眾所能接受,亦非大眾所感需要的文藝。今天軍中文藝運動所倡導的「兵寫兵」「兵畫兵」「兵演兵」「兵唱兵」,使文藝在軍中生根,並蓬蓬勃勃發展起來,這就是文藝大眾化的效果。所以大眾化是建立民族文藝的第二個重要原則。

第三就是要革命化。文藝與革命實有不可分的關係,革命的思想,需要文藝來傳播;革命的感情,需要文藝來建立,而文藝實為傳播革命思想建立革命感情之最有力的工具。同時,對敵人而言,文藝又為攻打敵人之最有力的武器。革命的敵人有二:一為腐化;一為惡化。他們不是把梨廢萎靡的思想和感情,藉文藝灌輸到國民的心理;便是把階級鬥爭的思想和感情,藉文藝灌輸到國民的心理;使得一般國民不是「受黃色的害」,便是「中赤色的毒」。我們革命的民族文藝,必須向腐化與惡化宣戰,清除「黃色的害」與「赤色的毒」,決不容許這兩種反革命的毒害,來侵蝕國民的心理,如此才能保障革命的勝利。所以革命化是建立民族文藝的第三個重要原則。

第四就是要戰鬥化。今天是一個革命的戰鬥時代,唯有戰鬥,才能生;唯有戰鬥,才能光大民族的生命。亦唯有能鼓舞戰鬥精神的文藝,才能擔負時代的使命。我們可以說,文藝與戰鬥相合者強,相離者弱,相反者亡。我們中國古代的文藝與武藝本來是合一的,孔子所倡導的禮、樂、射、御、書、數的六藝教育,就是文藝與武藝相合一的教育。今天我們要使文藝與戰鬥相結合,就要師法古人六藝教育之意,使文藝與武藝相合一,建立戰鬥的民族文藝。所以戰鬥化是建立民族文藝的第四個重要原則。

總括來時看,我們所要建立的文藝,就是時代化、大眾化、革命化、戰鬥化的民族文藝,這也就是軍中和社會所要建立的新文藝。祇有這樣的文藝,才是有笑有愛有美有力的文藝,才是我們反共抗俄復或建國所需要的文藝。本刊創刊伊始,特提出建立時代化、大眾化、革命化、戰鬥化的民族文藝,為我們奮鬥的總目標,讓我們朝著這個總目標前進!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