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藝》


創刊詞


《中華文藝》發刊詞

一個刊物有一個刊物的使命,本刊的使命是提高創作水準與探討寫作技巧。茲依這兩種目的,一談我們所以要辦這一個雜誌的目的。

自從新文藝運動以來,我們天天盼望著偉大作品的出現,然並沒有出現。已的就說,由於對西洋的作品認識不夠;也說,由於作家的生活不安定,更有的說,因為沒有偉大的批評家。我們認為這三種都不是唯一的理由。

第一、西洋作品認識的不夠。我們承認,我們需要西洋文藝的肥料來滋養新文藝的生長,然中國的土壤始終是中國的土壤,如不按照中國的土壤氣候來施肥,施肥的工作往往失效。文藝之有民族性,如同個人之有個性,一個人之可貴,貴在有個性,文藝之可貴,亦貴在有民族性。西洋文藝,只能作我們一種啟示,如同希臘、羅馬文藝之於文藝復興時代的意、法、英、德等國一樣,它們各由古典作品的啟示,而產生獨特的文藝。假如只將古典文藝移植到各國,絕對不會產生各國的文藝復興。由此可知,僅作西洋作品的認識,仍然不能產生偉大的作品。

第二、數十年來,國運動盪,作家總在顛沛流離中過活,不能生養休息,也確
是事實,然在戰國的動亂中產生了屈原,三國的動亂中產生了曹植,杜甫也是在飄蕩流浪中過活,然不失為千秋不朽的詩人。所以生活不安,反可以說是產生偉大作家的良好機遇。尤其在新舊潮流交替之際,固然是國家危及存亡之秋,也正是產生英雄豪傑,偉大作家的良機。

第三、如果說沒有偉大的批評家就沒有偉大的作家,這未免太看重了批評。固然可比強調說,法國之有十七世紀的燦爛文藝,大批評家布瓦樓的領導不無關係,然屈原、杜甫、曹植、但丁、莎士比亞、賽萬提斯時代,何曾有麼偉大的批評家?我國六朝的梁,倒產生了一位偉大的批評家劉勰,然梁朝的文藝則卑不足道。

總之,現代中國之所以沒有偉大的作品,上列三種或許都是原因之一,然都不是唯一的原因。唯一的原因,由於不了解什麼叫「偉大的作品」,以及「作品如何始能達到偉大的地步」的緣故。很顯然,作家在寫作的時候,很可能不承認他在受某種理論的指導,惟他心目中總有一個好壞標準才能下筆,假如是胡亂塗抹,絕對寫不出好的品。假如你根本不知道偉大作家是怎樣修養而來,你怎能達到他的生活境界呢?你根本不知道什麼較偉大的作品,你怎麼能寫出偉大的作品呢?所比本刊的使命,就在研究偉大作家,分析偉大作品。研究偉大作家,就在發覺作家怎樣達到了偉大的地步;分析偉大作品,就在指出作家怎樣在表現他的偉大作品。內心的修養與寫作的技巧同時兼顧。這也就是我們提高創作水準的目的。

然而,有了第一步,才能有最後的一步,有開始的練習,才能有最後的成功,一方面需有遠大的眼光,同時,也得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從最切實最基層的工作做起。我們都有表現慾,尤其是愛好文藝的青年。所比初步的寫作技巧,也在本刊的討論範圍之內。不過,不要忘記我們是中國人,我們使用的是中國文字,如果中國文字還沒有搞通,怎能談到寫作?所以中國文字的特徵及其基本訓練,也附在我必須討論之列。

根據以上的兩大目標---提高創作水準與探討寫作技巧,決定了我們的內容:

一、理論文字的範圍不出下列三項:

1.偉大作家的生活研究。文學是生活的表現,也只有生活達到了人家所達不到的境界,才能寫出人家所寫不出的作品。我們要追究每位偉大的作家,他是怎樣達到了這種人家達不到的境地。

2.偉大作品的技巧研究。生活達到了人家所達不到的境界,就並不一定成為文學家,文學家必須另有表現技巧,才能把他的生活表現出來,所以偉大作品的技巧研究,也是必要的。

3.一般的文學技巧討論。

二、我們每期要選數篇小說、詩歌、散文的範文,除將原文刊登外,並加詳細的研究與說明。使讀的人,不管它是站在寫作或欣賞的立場,都可獲得益處。

三、我們每期都有書評,這些書評絕對不做捧場或謾罵。我們冷靜的,以客觀的態度說出書的好壞,好,好在什麼地方,為什麼好,壞,壞在什麼地方,為什麼壞。這些書評,或許引起作者的反感,如果作者有所聲辨,我們十分歡迎,然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聲辨,我們是不予刊等的。總之,我們是對讀者,不對作者。

四、問題解答。凡關於文藝的問題,我們請專家解答,這也是本刊的任務。

五、每期要刊載幾篇小說,詩歌或散文的批改示範。因為初學寫作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的毛病所在,一經批改,則恍然大悟,所以這類批改,不但對作者有益,即對欣賞的人,也有莫大的裨益。

六、除以上五項特徵外,我們也如一般文藝刊物一樣,刊登一般的作品,以供欣賞。


看了這篇發刊詞的人,或許認為我們在「為文藝而文藝」沒有負起時代的使命。要知道,所有偉大的作家,沒有不是代表時代的,同時,沒有一位偉大的作家不是負起了他的時代使命。我們知道他們是怎樣成功的,是怎樣負起了他們的時代使命,那末,我們就可身體力行,來產生深刻的生活,由深刻的生活產生深刻的作品,我們不必有什麼號召,也不必有什麼標榜,如果有號召,空有標榜,除流於形式、概念、或口號之外,不會產生好的作品。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