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藝》


創刊詞


《革命文藝》發刊詞

我們為了展開軍中文藝運動,調劑軍中官兵生活,早在民國三十九年就已經發行「軍中文摘」月刊,選輯有關發揚革命精神與策勵反共抗俄的文藝作品,以供軍中閱讀,藉以激勵士氣。在這一時期,我們的工作,是向軍中介紹有革命性的文藝作品,以引起革命鬥士對文藝的興趣。自「軍中文摘」發行後,一般官兵,讀了名家作品,觸發寫作動機,紛紛嘗試習作;為了增進他們的寫作技能,給予他們的發表機會,便從四十三年開始,把「軍中文摘」改為「軍中文藝」,讓官兵來自己開闢自己的園地,寫自己所要寫的事,說自己所要說的話。近兩年來,軍中寫作已蔚為風氣,無論在詩歌、小說、散文、劇本各方面,都有優秀的創作,這是因為他們站在戰鬥的行列中,來寫戰鬥的經歷,自然比較親切逼真,也自然能夠感動讀者。在這個時期,我們的工作,可以說是在替戰鬥文藝灌溉施肥,也可以說是在培養我們對匪作戰的攻心力量。現在,為了要使軍中文藝的力量和社會文藝的力量交流互注,以擴大革命事業的陣容,加強心理建設的工作,所以決定再進一步,把軍中文藝改為「革命文藝」,讓這個刊物和社會見面,希望用這塊數年以來辛苦耕耘的園地,作為心理建設與文藝反攻的基地與前哨堡壘。

本刊為什麼要用「革命文藝」來命名呢?因為文藝是離不開時代背景更離不開社會環境的,現在的時代,是革命的時代,當前的環境,是革命的環境;所以我們的文藝必須和革命事業結合在一起!也唯有把文藝和革命事業結合在一起,我們文藝才會有骨有肉、有血有淚,不作粉飾太平的紙花,不作無病呻吟的濫調,不作陳舊腐朽的喪衣,不作傷風敗俗的毒藥;而能成為照耀光明的火炬,成為滋潤心靈的甘露,成為振衰起敝的洪鐘,成為撥亂反正的利劍!

自從大陸淪陷以後,不僅我四萬萬五千萬同胞慘遭共匪奴役,即五千年來的歷史文化,亦橫被暴力摧殘,這是我們所痛心疾首的。因此在這個時代,光復大陸,消滅共匪,驅除俄寇,重建中華,就是我們國民革命的唯一目標,而我們當前的文藝創作路線,也自然要一致為實現這個革命的目標而努力!同時,我們的國民革命,是每一個國民都有其責任的;而我們一向所敬佩的愛國家愛民族的作家,不僅是社會的中堅,尤當為時代的先導,我們深信其必能加入革命的陣營,和軍中的文藝鬥士攜手合作,以充實文藝的內容,光大文藝的生命,創造出光輝燦爛的革命文藝!

我們深知:革命是需要正確的思想為方針的,是需要熱烈的情感來鼓舞的;而文藝則不但是思想和情感的傳達者,並且是思想和情感的組織者。但文藝所傳達與組織的思想和情感,假如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假革命的,甚至是反革命的,那麼我們這個時代便會有害而無益。革命文藝所要傳達與組織的思想和情感,便是基於對三民主義的真誠信仰而從內心自然流露出來的思想和情感,所以一定能夠發揮文藝最高的戰鬥性能,成為推進革命的精神動力,使文藝在反攻復國的神聖大業中,完成其崇高的使命!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