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雜誌》


創刊詞////目錄////雜誌影像


致讀者

編者

「文學雜誌」經過幾個月的籌備,總算順利出版了。我們希望:讀者讀完本期本刊之後,能夠認為這本雜誌還稱得上是一本「文學雜誌」。

本刊是幾個愛好文學的朋友所創辦的,我們不想在文壇上標新立異,我們只想腳踏實地,用心寫幾篇好文章。大陸淪陷之後,中華民族正當存亡絕續之秋,各方面都需要人「苦幹、硬幹、實幹」;我們想在文學方面盡我們的力量,用文章來報國。

我們能有多大貢獻,現在還不敢說。我們的希望是要繼承睥千年來中國文學偉大的傳統,從而發揚光大之。我們雖然身處動亂時代,我們希望我們的文章並不「動亂」。我們所提倡的是樸實、理智、冷靜的作風。

我們不想逃避現實。我們的信念是:一個認真的作者,一定是反映他的時代表達他的時代的精神的人。

我們不想提倡「為藝術而藝術」。藝術不能脫離人生,我們生長在這民族危急存亡的時候,我們的悲憤千古不滅的價值在。

我們反對舞文弄墨,我們反對顛倒黑白,我們反對指鹿為馬。我們並非不講求文字的美麗,不過我們覺得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說老實話。

孔子說:「繪事後素」,就是個道理。孔子的道理,在很多地方,將要是我們的南針。因為我們嚮往孔子的開明的、合理的、慕道的、非常認真可是又不失其幽默感的作風。

我們不相信單憑天才,就可以寫作,我們認為:作家的學養與認真的態度,比靈感更為重要。

我們希望:因「文學雜誌」的創刊,更能鼓舞起海內外自由中國人士寫讀的興趣。

本刊歡迎投稿。各種體裁的文學創作與翻譯,希望海內外作家譯家,源源賜寄,共觀厥成。

文學理論和有關中西文學的論著,可以激發研究的興趣;它們本身雖不是文學創作,但是可以誘導出更好的文學創作。這一類的稿件,我們特別歡迎。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