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頁 / 第二頁 / 第三頁 / 第四頁 / 第五頁 / 第六頁 / 第七頁 / 第八頁 / 第九頁 / 第十頁


楊絢:

<林海音與兒童文學>,林文寶指導,臺東師範學院/兒童文學研究所,民89年

摘要]

林海音是早期台灣兒童文學的奠基者。對於兒童文學創作、編輯與出版不遺餘力。在創作方面主要代表作是《林海音童話集》故事篇與動物篇,小說《城南舊事》於1994年經改編以兒童繪本形式出版。此外並譯介許多國外兒童文學作品。在編輯方面,1964年受聘於省教育廳兒童讀物小組,擔任文學類主編,施行九年國民教育之初,林海音曾參與改編國小低年級國語教科書。1968年成立純文學出版社,出版許多質精且優的兒童青少年讀物。
林海音兒童文學創作作品場景有二:一是以北京、二是以來台後居住地台北。以北京為場景的作品,其兒童主角以幼年林海音及其身邊玩伴為主,主題為回憶童年。來台後作品中的兒童主角以正面形象出現,主題脫離不了教育性。林海音自幼嚴父慈母的家教對其日後人格影響深遠,而其對品德及人格教育的理想與堅持在作品中表露無遺。在品德教育方面,以老師為第一人稱創作的作品,顯示其對學校負有品德教育之重責大任的想法。在家庭教育方面,林海音把孩子視為一個完整的個體,身教重於言教。有健全的家庭才能造就孩子健全的人格。


鄭雅文:

<戰後台灣女性成長小說研究--從反共文學到鄉土文學>,康來新指導,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民89年。

摘要

成長小說(Bildungsroman),在十八世紀德國都伯特大學教授摩根斯頓(Karl von Morgenstern)放進課程用語和文、哲學家迪爾地(Wilhelm Dithey)引為文學批評術語之後,這個次文類的概念從此鋒芒外露,廣泛被男性評論者拿來探究及歸類可能性的成長型文本。

西方成長小說在十八世紀揭開帷幕之後,隨即在歐洲、美洲,甚至俄國蔓延開來,台灣在這領域的關注卻遲至二十世紀,由文學界少數評論者展開零星的敘述。這個概念開始是以《幼獅文藝》的專輯和研討會面貌呈現在台灣讀者面前,而其中囊括幾個著名的文學評論家:廖咸浩、呂正惠、楊照在文本的外圍環境和內部觀照上各抒己見。台灣成長小說的開發在前無所承的態勢下,衍出迥異於傳統成長小說的面貌,一方面缺乏巴赫金所歸類的訓諭教育型文本,而泰半屬於廣義性涉及發展、成長因素的類型;一方面與傳統成長小說側重個人外在活動的鋪陳相左,而另外強調個人內部的心靈活動,吻合楊照所謂「戰後半世紀的文學經驗裡,以六0年代現代主義籠罩下,成長主題最有發展」一說。

從台灣主流/男性的論述中不難發現女性文本在成長主題開發的稀少,僅少數可放在嚴肅文學場域中探討的經典性文本得到正視,這一點與西方論述底下女性聲音罕見的情況不謀而合。因此,在女性文學缺乏史的敘述,被迫淪為邊緣/附庸位置的態勢下,建構戰後台灣女性成長的次文類不得不借助於已然成形的台灣(男性/主流)文學架構。首先以台灣文學主流論述之一—陳芳明的說法作為此次文類的斷代依據。戰後台灣的文學潮流依循此順序則得到反共文學—現代主義文學—鄉土文學—多元化文學的發展脈落。

接著以這些中心論述所謂的「階段性文學主潮」觀點為線索,尋繹女性在各階段文學環境的特殊表現,將反共文學至鄉土文學時期的女性成長小說予以類分,則得到以下的結果:

1.反共文學時期盛行的「大愛下的小我—家/國意識的〝反共〞名篇」囊括當時「渡海來台」的代表性女作家作品:潘人木《蓮漪表妹》(1952)、《馬蘭的故事》(1954),張漱菡《意難忘》(1953)、《雲橋飛絮》(1969),林海音《城南舊事》(1960),華嚴《智慧的燈》(1961),郭良蕙《遙遠的路》(1962)、《心鎖》(1962),於梨華《夢回青河》(1963)、徐鍾佩《餘音》(1961),聶華苓《失去的金鈴子》(1961),繁露《夢回錢塘》(1963)、琦君的短篇小說〈琴心〉(1953)、〈長相憶〉(1953)、〈清泉曲〉(1956)、〈阿玉〉(1956)、〈清明劫〉(1956)、〈完整的愛〉(1956) 、〈三劃阿王〉(1956)、〈阿榮伯伯〉(1956)等。除了少數強調「大愛」,以國族意識呼應主導文化所倡導的「反共戰鬥」書寫,多數遷台的外省籍女作家在來台「避難」的「過客」心態下發為文章,莫不以「小我」的姿態書寫家鄉愁緒,或著眼於童年經驗,或抒發環繞其成長歷程中的故鄉人事物,文本中出現的反共、抗日圖像僅作為背景勾勒;此外,張漱菡和郭良蕙又逸出官方文藝限制,開始以定居者的姿態描繪在台灣土地上的女性生活,前者著眼於外省女性渡海登岸後在「台灣新故鄉」人生發展,後者挖掘女性成長過程中的「情慾甦醒」,為戰後台灣女性的情慾世界揭開帷幕。

2.現代文學時期的「〝小我〞怎樣長大?—身/心與家/國的〝現代〞經典」《現代文學》的學院型女作家在汲取西方現代主義思潮養分後,表現在其充滿現代派「風格」和「技法」的創作上,藉以推翻表象為反映現實,實質則流於虛假的反共文學,回復文學的藝術審美效果。因此這些女作家的創作路數傾於內省式的呈現,以「自我解放和探索」為標的,將家/國與身/心課題用「現代」方式演繹,其符合成長主題的作品分別有:聶華苓和於梨華的女性海外經驗題材—聶華苓《桑清與桃紅》(1970)、於梨華〈小琳達〉(1957)、〈等〉(1964)和〈雪地上的星星〉(1966),歐陽子的女性心理寫實—〈半個微笑〉(1960)、〈牆〉(1960)、〈約會〉(1964)、〈魔女〉(1967)和〈素珍表姐〉(1969),陳若曦與施叔青的鄉俗世界創作—陳若曦〈灰眼黑貓〉(1958)、〈收魂〉(1960)、施淑青〈壁虎〉(1965)、〈瓷觀音〉(1965)和〈那些不毛的日子〉(1970),李昂作品中的系列少女關注—〈花季〉(1968)、〈混聲合唱〉(1969)、「鹿城故事系列」(1974左右)及「人世間系列」(1974止)等。

3.鄉土文學時期的「文學行動原則下的女性鄉土描繪」七0年代中葉到八0年代初期的鄉土文學流行期間,一支與主流國家敘述勾結的女作家與女性文學脈絡也於焉形成。就女作家而言,她們有的從張派嫡系的三三集團崛起,有的透過民間文學獎機制被挖掘成名,並普遍被歸類為「閨秀派」成員。從她們的成長文本來看,則跨越了邱貴芬所譜的「張派系譜」與「女性鄉土書寫」藩籬,作品貼和楊照所定義的「文學行動原則」:「基本上相信文學不應該錮鎖在個人經驗的描述上。同時希望以文學為中心,塑建、傳達一套社會哲學,或者說一套行動改革的意識型態。」並揉合浪漫和寫實的筆調,或勾勒女性的歷史處境,或召喚女性成長的「原鄉」,或寄寓抒情的鄉土情懷,描摹的地域和空間對象大至鄉村和城市,小至校園和眷村,擴大了傳統鄉土文學中的「鄉土」概念。代表作品的有朱天文〈喬太守新記〉(1977),朱天心《擊壤歌—北一女三年記》(1977)、《未了》(1981),愛亞《曾經》(1975),季季〈河裡的香蕉樹〉(1969)、〈異鄉之死〉(1969),蕭麗紅《桂花巷》(1977)、《千江有水千江月》(1981)以及曾心儀〈一個十九歲少女的故事b〉(1977)、〈彩鳳的心願〉(1977)等。

女性成長小說與以少女為主角的少年小說在勾陳主角人生發展過程中各種知識、經驗的啟蒙與成長的基調一致,這一點容易使人產生混淆。要區分兩者最大的不同處得從適讀者的年齡層分布來看,前者往往以成人讀者群為訴求,在敘述主角的人生發展時除了擷取其年輕時期一段成長經驗外,經常完整地交代其成長階段的起點與終點;後者則針對青少年讀者量身訂做,以生靈活現地展現一個典型的青少年成長過程為文本主軸,涉及的課題包括「辨認善惡」、「體驗愛情」、「經歷考驗」、「友情試煉」、「死亡威脅」、「歷史尋根」、「人性的折射」、「愛的尋覓」等主角在青春期各種人生經驗的閱歷。

在文本的搜索上在扣緊以各階段文學主潮與代表女作家族群為中心主軸的前提下,難免發生「顧此失彼」、「顧彼失此」的情況,對於非代表性女作家及其代表性文本或僅以純粹文學性著稱、寫實性闕如的此次文類文本,只能予以「割愛」,譬如遷台女作家畢璞的《十六歲》、康芸薇的〈十八歲的愚昧〉。另外則打破傳統對小說類型討論的分際,除大部分針對小說體裁的文本探討,少部分還納入介於小說與散文之間、具濃厚的故事性或以日記體裁表現的文本,前者如琦君的「杭州」系列創作,後者如朱天心的《擊壤歌—北一女三年記》。

總的說來,女性成長文本在主流/中心論述下稀少的窘境尚未突破之際,男性評論家以「閨秀文學」或「羅曼史脈落」來統攝、編織台灣女性文學傾向的作法,使得這個次文類的開闢再陷入困境。筆者試圖在「現有」的論述基礎上開展,從大的社會面開始著眼,在論述歷程中逐步往作家和文本面向層層剝解,以「抵中心」、「去男性化」的女性多重議題穿梭敘述,將階段性的文本表現逐一挖掘,以構築一個賦有文學社會學意義的新興次文類。

這個次文類的價值不僅超越了文學層面,更進一步標幟著台灣戰後社會/文學的時空推移中女性愈趨覺醒的成長軌跡。

[論文目次]

壹、浮出歷史地表—發現次文類裡的第二性

一、成長小說的成長—當然是男性中心的論述
(一)在西方—啟蒙運動下的新興文類
(二)在台灣—六0年代現代派的重點發展
二、成長小說的再成長—姊姊妹妹站起來
(一)她們都是怎樣長大的?—第三世界的第二性
(二)文本如何次文類?—斷代、分類及其他

貳、渡海登岸—江山易主下的變易之道
第一節 從光復到戒嚴
一、〝政〞變
(一)異國與祖國—大和殖民地
(二) 民國與人民共和國—國共內戰後
二、產業—農耕與女兒家
三、立法—〝女權〞的邊緣化
第二節 政策主導下的〝遷台〞女作家群
一、文學養成—五四產物的知識女性
二、隊伍形成—投稿、結社
三、機制運作—國家政策的一環
第三節 大愛下的小我—家/國意識的〝反共〞名篇
一、反共抗日—《蓮漪表妹》、《馬蘭的故事》及《餘音》
二、鄉愁—從林海音的北平到琦君的杭州
三、另類一:台灣新故鄉—《雲橋飛絮》
四、另類二:情慾的甦醒—《心鎖》

參、飄洋過海—開始出走的自我追尋
第一節 轉型新出路
一、工商職場
二、台北都會
三、海外留學
第二節 學院洗禮的新興族群
一、嬗遞中的身份
二、在西風裡
三、由留學而學留
第三節 〝小我〞怎樣長大?—身/心與家/國的〝現代〞經典
一、流浪者之歌—聶華苓和於梨華的異鄉客演繹
二、黑暗之心剖析—歐陽子的心理寫實
三、鄉俗世界的現代詮釋—陳若曦與施叔青的地域創造
四、從荒原走到人間世—李昂系列少女關注

肆、回歸鄉土—〝認同〞歷程的傳統與現代
第一節 鄉土文學論戰—從政治到文化的總動員
一、外交受挫後的內省
二、外貿起飛的新契機
三、黨外運動與婦運
第二節 張派與文學獎機制培植的文壇新貴
一、三三集團—張派嫡系
二、閨秀派—文學獎機制
第三節 文學行動原則下的女性鄉土描繪
一、校園的青春紀錄—小學篇到大學篇
二、從眷村出發的成長軌跡
三、鄉鎮舊式女子重塑
四、弱勢少女的都市職場遭遇

伍、未完的結語—仍在繼續成長的土地、女性與文學
一、第三世界第二性的升級
二、多元共生的文學新世紀

附錄

參考書目


汪淑珍:

<林海音小說敘事技巧研究>,,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民88年

摘要

西元一九六O年代是台灣童話成長過程中的發展時期。當時幾位著名的作家和學者,皆認定童話中的主題對兒童有著極大的影響。它們在故事中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主題研究,將是了解一九六O年代台灣童話的關鍵步驟。

本論文的名稱是「台灣一九六O年代童話主題研究」。本研究主要以當時出版的一百二十七篇台灣童話為研究對象,研究它們呈現的主題、其中的創作現象以及人物形象、情節、環境背景三方面如何呈現主題等。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

第壹章說明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限制以及文獻探討。
第貳章中,研究者先討論幾個有關「主題」的問題,並參照王立《中國古代文學十大主題──原型與流變》和劉緒源《兒童文學的三大母題》二書的文學主題分類方法,確定六十年代童話主題大類。研究者從內容找出各篇童話的主題,將它們分別歸進主題大類後,發現這些童話只能被分為「與自我衝突主題」的童話、「與他人衝突主題」的童話和「無明確主題」的童話。
之後三章的內容乃依次分別討論這三類童話。
第陸章為結論。

研究者有下列幾點發現:

一、具有教育意味濃厚主題的童話中,大部份的主角都是擬人化的動物。牠們有著和寓言動物一樣的刻板性格。這樣的刻板性格符合兒童的閱讀期待,使他們可預測故事結局,從而印象深刻。這些擬人化動物的行為舉止,和現實生活中的兒童相同。兒童會傾向認同牠們,從故事中習得教訓。

二、相同主題的童話出現彼此類似的情節。它們可被劃分成幾種情節架構,具有「程式化」的傾向。這些架構大多顯示有好行為的主角會有好的結局,有壞行為的主角會遭受懲罰。被要求表現出特定行為的主角,即是如此被獎賞、懲罰增強或修正。

三、由於故事的環境背景都是「幻想世界和現實世界和諧統一的境界」,無法從這裡看出它們和主題呈現的關聯性。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童話中有些是無主題的童話,這些童話不刻意宣揚主題,使得內容的幻想及想像比其他童話還來得高。因此,「全部的六十年代童話都是具有教育意味濃厚的童話」,是不正確的觀念。


唐玉純:

〈反共時期的女性書寫策略──以「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為中心〉,陳芳明指導,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2004年。

【摘要】

本篇論文試圖以反共時期「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為中心,探究女性在反共時期如何逸出官方政策,開拓出屬於女性獨特書寫的文學領域。

第二章從文學、性別、政治與歷史各方考察交互分析,以期在「男性統治」的概念下論述文學場域的實況與女作家在附屬的身分下「發聲」的「空間」,探究女作家在「反共抗俄」戰?場域書寫的性別權力意義。

第三章以第一本女性小說專集《海燕集》為中心,從接受美學與傳播的概念論述女作家探究,並兼論林海音與聶華苓在女性文學場域的開拓與貢獻。

第四章將透過阿圖塞「徵候閱讀」的方法,以女性性別的視域檢視「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的集體創作《婦女創作集》的小說文本,將被男權視域掩蓋的東西揭示出來,「看見」必然的不出現存在於女作家文本中。

第五章從延續五四女性自覺的「逆女」典型,論述女性離開大中國之後,旅遷到台灣,這一段旅程走出了那拉式的困境,女性出走之後在台灣找到了「出路」。並以吳爾芙「不假鬚眉」的肯定,支持女性書寫的特殊風格與差異,以童真、林海音、張漱菡等女作家的文本檢視「瑣屑化私情化」,「小敘述」的敘事正是女性書寫生命的策略。再以女作家首次「在台」發表的二本散文集鍾梅音的《冷泉心影》、和張漱菡的《風城畫》,分析女性作家「家台灣」的在地化書寫。「異地新故鄉」書寫童真與張漱菡等女作家從女性意識的展現,到落地生根的故鄉的認同都表現出逸出官方思考的範疇。此外,在女作家被動員的「婦協」的社群活動之下,女性藉此走出生活的「小圈圈」進入原屬於男性的領域,女性開拓了生活的視野,為書寫挹注了資源與能量。而在林海音家開始的女作家「慶生會」,則成了女作家情感交流聯繫,彼此扶持關懷的小眾社群,也引領了小女生們進入文學的領域。

第六章綜論做結。

 


第一頁 / 第二頁 / 第三頁 / 第四頁 / 第五頁 / 第六頁 / 第七頁 / 第八頁 / 第九頁 / 第十頁


〈 TOP 〉